泉州市科技局局长掌线“直通车”:知识产权被侵犯应积极维权

    日前,泉州市科技局局长颜志煌掌线本社“政风行风直通车”热线96339,就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认真进行解答。

  新型科研机构优惠多

  问:获评新型科研机构后,可以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答:泉州市级新型科研机构是指泉州市辖区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投资设立的,主要从事技术开发、转让、技术咨询与服务、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的公司制企业,其科研、生产经营活动完全按公司制要求运作的科研机构。

  获评后可以享受以下优惠政策:1.经认定的泉州市新型科研机构,在科技项目立项、资金申报扶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2.经认定的泉州市新型科研机构,对其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的有关专利资助申请给予优先支持。

  企业研发费用可“减税”

  问:听说有“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这项政策,请问适用于哪些企业?减税额度多少?

  答:享受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企业须满足以下条件:1.属《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所称的居民企业,即依照中国法律、法规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2.企业财务核算健全,所得税查账征收。核定征收所得税企业不能享受该政策。3.能准确归集研究开发费用。

  关于减税额度,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出台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

  知识产权受保护

  问:我们企业的产品近年来已经打入北京、上海、广州等市场,但知识产权被其他企业侵犯,产品被仿冒问题严重,导致我们每年损失几千万元。侵权者很多都是泉州本地的小作坊,消费者分辨不出来,对我们影响很大。像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有没有一个地方可以帮助像我们这样的被侵权企业?

 

  答:对于你公司遇到的知识产权被侵犯的情况,首先要看是哪一方面的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然后再请求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如果侵权地在泉州,如商标权方面的,你公司可以向泉州市工商局投诉;专利权方面的,你公司可以向泉州市知识产权局请求处理,也可以直接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对方;著作权等其他知识产权方面的,可以向版权局等其他行政主管部门请求处理。此外,我市设立了中国(泉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你公司也可以拨打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举报投诉服务热线电话“12330”,向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 时间:-
  • 嘉宾:
访谈还未开始,敬请期待
本访谈暂无访谈实录!请留意本访谈音频文件!
欢迎市民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一周后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