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情况介绍

  • 嘉 宾:省科技厅游建胜副厅长   主持人: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持人小乔(中国福建政府网特邀主持人)

  •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参与今天的互动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建胜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视频录播、文字直播)   ,就“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情况介绍”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游副厅长,欢迎您!

     

      今年9月5日,省委、省政府在福州召开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要求和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动员全省力量推进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安排部署示范区建设有关工作。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游建胜副厅长](10:02)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自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建设北京中关村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国家相继布局建设了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示范区,目前全国示范区总数达到17个。

     

     

  • [主持人](10:03)

      那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途径是什么呢?

     

     

  • [游建胜副厅长](10:04)

      示范区主要是依托实力较强的国家高新区进行建设的。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优化区域布局,集聚创新要素,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着力打造国家高新区的升级版,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对其他国家高新区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引领和示范,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提供有力支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于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 [主持人](10:06)

      我省为什么要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游建胜副厅长](10:07)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当前,全省上下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各方面的建设日新月异,步入了“快车道”。目前,我省共有7个高新区已全部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密度最大的省份。通过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高新区发展水平,推动区域创新发展,成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区、创新资源的集聚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将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深化两岸合作交流、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有利于促进福厦泉三市改革创新、推动全省高新区联动发展,为我国创新发展提供新模式和新经验。

     

  • [主持人](10:10)

      我省为什么选择福州、厦门、泉州三个国家高新区联合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 [游建胜副厅长](10:11)

      福州、厦门、泉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闽东南沿海,其中福州、厦门国家高新区是1991年国务院首批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泉州国家高新区于2010年获国务院批准建立。 3个国家高新区建区以来,在优惠政策和市场力量的双重作用下,生产要素迅速集聚,经济发展水平快速提高。2015年,福州、厦门、泉州国家高新区合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200多亿元,以占全省2.4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13%的工业总产值,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点和领跑者。

     

      3个国家高新区已形成了发展有序、功能互补、效能提升的“一区多园”发展空间格局,在创新对外开放机制、开展闽台科技合作交流和高技术产业对接、引进跨国公司和重大研发机构、发挥民营机制灵活优势、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了多方面先行先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总结出一些运行模式灵活、管理机制有效、示范带动明显的成功经验。在福厦泉高新区的带动下,福厦泉三市集聚全省68%以上的科研机构、60%以上的科技创新平台、83%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全省75%以上的科技成果,实现全省78%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15年,福厦泉三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5221.85亿元,占全省的比重为58.6%,已成为我省经济增长最快、投资回报率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

      我省高新区虽然在发展规模、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科教资源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存在差距,但与已获批设立示范区的兄弟省市相比,也拥有自身独特的区位、生态优势和创新亮点。特别是福州、厦门、泉州三市经济实力雄厚、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对台交往联系密切、改革创新氛围浓厚、国家高新区发展势头迅猛,联合申报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有较好的创建基础和示范带动效应,有望领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打造成为拉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全国创新发展提供示范。

     

  • [主持人](10:17)

      国务院赋予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哪些改革创新任务和要求?

     

     

  • [游建胜副厅长](10:18)

      国务院在批复中规定,同意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范围为国务院有关部门公布的开发区审核公告确定的四至范围。国务院要求,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要充分发挥福厦泉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促进高端人才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更多激发全社会创造潜力和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打造连接海峡两岸、具有较强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把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先行区、海上丝绸之路技术转移核心区、海峡两岸协同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 [游建胜副厅长](10:20)

      批复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强化差异化发展的路径探索,突出特色,加强资源优化整合,在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团队引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 [游建胜副厅长](10:22)

      批复提出,将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结合各自职能,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批复要求,福建省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搭建创新合作的联动平台,认真组织编制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集成推进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工作。

     

  • [主持人](10:24)

      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 [游建胜副厅长](10:25)

      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及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示范区建设与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为目标,坚持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人才驱动为支撑、开放合作为路径、协同创新为手段、深化改革和先行先试为动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推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完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强大支撑和持久动力。

     

     

  • [主持人](10:27)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定位有哪些?

     

     

  • [游建胜副厅长](10:28)

      以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以福州、厦门2个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为重点,强化高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在创新发展中的叠加效应,充分发挥区位和生态优势,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和高端产业发展,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示范区。

     

      ——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政策先行区。充分发挥福州省会中心城市优势、厦门对外服务优势、泉州民间资本活跃优势,全面开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创新政策供给,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改革试验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有效利用新模式,为全国深化科技重点领域改革提供示范。

      ——海上丝绸之路技术转移核心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发挥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独特作用,深化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合作交流,强化多边技术转移和辐射,拓展开放与创新政策倍增效应,在更高层次上构建开放创新机制,为区域探索开放式技术转移做出示范。

      ——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示范区。创新两岸科技合作机制,加强我省自贸试验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对接,主动承接台湾高端产业技术转移,培育建成宽领域、高层次、多形式的对台合作交流示范区,为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和协同创新做出示范。

      ——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强化产学研用一体运作,大力开展协同式创新、集群式研发,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大力发展引领型产业关键技术和战略产品,努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的地方样板,为全国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的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示范。

     

  • [主持人](10:32)

      福州、厦门、泉州在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主要以什么为示范重点?

     

     

  • [游建胜副厅长](10:33)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福州、厦门、泉州三片区将坚持全域布局、一区多园、联动发展,推动福厦泉创新发展一体化,提升示范区辐射带动和引领示范效应,打造形成各具特色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主要围绕以下重点开展示范:

     

      福州片区,将发挥省会城市科教人才资源集聚和开放创新优势,结合国家级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在光电显示、集成电路、大数据、生物技术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协同创新,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等方面创造经验。

      厦门片区,将发挥特区良好市场化和开放创新优势,结合两岸交流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微电子与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光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两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两化融合和创新合作战略性枢纽作用等方面提供样板。

      泉州片区,将发挥民营经济活跃和制造业基础雄厚优势,结合国家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发展智能制造为重点,在微波通讯、存储器、机械装备、太阳能光伏、精细化工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实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树立典范。

     

  • [主持人](10:36)

      请问游副厅长,下一步,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游建胜副厅长](10:37)

      下一阶段,我省将从四大方面进一步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成立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科技厅,牵头建立省市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负责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和三个片区发展规划核准,以及示范区重大政策制定、搭建创新合作联动平台、专项资金管理等工作。从省和市两个层面统筹推动示范区及其各片区的创建工作,形成片区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相互联动、协同发展的格局。示范区以福厦泉三市为建设主体,福厦泉三市将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结合各片区产业功能定位和建设要求,做好分片区规划编制,研究出台有针对性改革政策和推进措施。

      二是推进创新资源向示范区聚集。围绕示范区的建设任务,加大相关产业的协同创新组织协调力度,在产业布局规划、重大项目安排、公共平台建设、创新资源聚集、政策先行先试、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向福厦泉高新区进行倾斜支持,扩大产业创新协同效应,形成示范区内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动发展的合作机制,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和政府的有效引导作用,推进示范区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升级和重组,引导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人才队伍、重大创新项目向示范区集聚。

      三是加大对示范区建设扶持力度。设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主要用于重点支持示范区技术研发创新、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研发机构和创新人才、团队的引进,以及拓展对外交流、闽台产业深度融合和创新改革试点任务等方面。

      四是努力构建六大体系。将主要针对企业创新能力、创新发展动力、高端科教资源、成果转化链、产业结构、资源配置导向、开放创新协同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构建自主创新研发引领、政策激励、产业优化、开放融合、协同发展、公共服务等六大体系,促进科技创新成为我省重要的战略资源,成为区域综合实力的主要支撑,全力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主持人](10:40)

      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很多网友对今天的话题感兴趣,下面我们看一下网络平台上的网友问题。

     

     

  • [主持人](10:41)

      从全国来看,福州、厦门、泉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突破口是在哪里?

     

     

  • [游建胜副厅长](10:42)

      我省将按照国务院批复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深化改革创新,重点围绕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团队引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努力在推进自主创新和深化改革上总结出一批新经验和新模式,力争率先试点、走前头、作示范。

     

      努力构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通过强化产学研用一体运作,大力开展协同式创新、集群式研发,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大力发展引领型产业关键技术和战略产品,努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的地方榜样,为全国传统产业比重大的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示范。

     

  • [网友蕊蕊](10:43)

      在海峡两岸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人才团队引进、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方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亮点?

     

     

  • [游建胜副厅长](10:44)

      下面,我从三个片区分别做个介绍。

     

      在福州高新区方面:

      一是科技与文化融合。积极推进以高新区为核心区的福州市科技与文化融合基地、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等载体建设。二是科技与金融结合。积极推动园区优秀企业挂牌上市,拓宽融资渠道,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真正实现了政府、企业、银行三者间的无缝衔接。三是出台创新创业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政策,研究制定《福州高新区众创空间基地建设方案》,充分挖掘与动员辖区内企业设立不同类别、不同规模的众创空间。四是鼓励发展孵化器。鼓励以企业为主体的孵化器建设,积极推进清华紫光、清华启迪等带有孵化性质的园中园项目建设。

     

  • [游建胜副厅长](10:45)

      在厦门高新区方面:

     

      一是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创建集研发、转化、产业化等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创新平台,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一批联合实验室、技术中心。二是加快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载体,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战略体系。三是深化两岸合作。探索两岸创新科技合作的新机制.注重与台湾科技园区,与台湾科研院所创新交流合作;注重两岸青年的创新创业交流。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四是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搭建起“苗圃(众创)-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产业培育体系。着力扶持众创空间,率先全市出台《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的若干意见》。

     

  • [游建胜副厅长](10:46)

      在泉州高新区方面:

     

      一是积极创办新型研究机构。动员社会力量创办新型研究机构,鼓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业协会、商会、投资机构、企业、高等院校及个人以多种形式创办新型科研机构,开发了我国首枚数字对讲机芯片、航空级超级电容器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共性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二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生产力促进中心、研发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三是强化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深入实施全国产学研对接合作“蓝火计划”“燎原计划”,拓展高新区企业开放式创新的国际和海外视野。四是建设一站式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设立“泉州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辅导企业上市或在场外市场挂牌交易。

     

  • [网友羽羽](10:47)

      这位网友问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于“双创”有什么支持和鼓励政策?

     

     

  • [游建胜副厅长](10:48)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通过强化政策、技术、资金、人才、产权等创新创业支撑服务体系,建立面向科技型园区、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的政府科技服务制度,进一步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调动企业、政府、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积极性,增强区域创新环境整体效能。

     

      我省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通知》,提出十条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措施,这些措施同样适用于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中,“十条措施”注重提升一批传统孵化器。依托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其它各类产业园区等,对现有孵化器进行升级改造,拓展孵化功能,鼓励与上市公司、创投机构和专业团队合作,形成创业创新、孵化投资相结合的新型孵化器。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和省级孵化器,省科技厅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奖励。鼓励各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孵化水平,对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省经信委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30万元补助。

     

  • [网友莉莉](10:49)

      示范区鼓励两岸创新合作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 [游建胜副厅长](10:50)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明确,要创新两岸科技合作机制,加强我省自贸试验区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对接,主动承接台湾高端产业技术转移,培育建成宽领域、高层次、多形式的对台合作交流示范区,为推进两岸产业融合和协同创新做出示范。

     

      具体措施:一是鼓励共建两岸创新合作平台。鼓励台湾工研院、台湾大学等研发机构及台湾百大企业,落地示范区创办或与在闽法人单位合作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非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建设两岸创新合作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将按新增研发仪器设备实际投资额的30%予以资助,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研发机构的,最高资助可达2000万元,非独立法人研发机构的,最高资助可达1000万元。

      二是鼓励两岸优势科技力量开展协同攻关。促进两岸产业对接升级,以项目合作为突破,鼓励两岸优势科技力量协同攻关一批支撑和引领两岸产业链融合的关键共性技术。省科技计划优先支持示范区内两岸合作项目。三是鼓励示范区企业建设闽台科技合作基地。鼓励示范区企业开展两岸科技合作与交流,与台湾同行在联合研发、技术转移、产业化示范和科技交流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并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授予闽台科技合作基地,并予以重点支持。

     

  • [主持人](10:52)

      刚才游副厅长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深入介绍了我省创建福厦泉自主示范区,发挥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为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相信网友们得到了很多收获,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暂时告一段落。感谢游副厅长的参与,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游建胜副厅长](10:53)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 时间:-
    • 嘉宾:
    访谈还未开始,敬请期待
    本访谈暂无访谈实录!请留意本访谈音频文件!
    欢迎市民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一周后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