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体为本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访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

坚持实体为本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访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

 

 

 

    2016年底,福建省泉州市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按照工信部要求,泉州市要优化“一湾两翼一带”制造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发展,打造全国协同创新的标杆区、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智能制造的先行区、特色发展的引领区,探索中国先进制造的泉州新模式,为《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落实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引领。

2017年泉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33亿元,连续19年雄踞全省榜首;传统产业、重化产业、高新产业等“三大板块”渐成格局,实体根基更加坚实。古城新城齐头并进,城市颜值更加靓丽。然而,在发展过程中,泉州也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如何充分借助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契机,将泉州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品牌之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之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典范,走在“中国制造2025”的全国前列?

    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为记者展示了一幅“泉州制造”全面布局和加快升级的恢宏画卷。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泉州市一直在探索中奋进。对泉州而言,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是个系统工程。为此,2017年3月底,泉州市政府首次正式对外发布了《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康涛对该方案的解读就是,泉州将大规模推进传统产业数控化与智能化改造、实施人才“港湾计划”、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轻工装备产业基地和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制造业创新中心。

    多年来,泉州始终专注实体经济发展。从技术研发到推广应用,从产业培育到平台建设、政策保障,泉州智能制造的脚步不断加快,全市已有90%以上制造企业“触网”。目前,泉州市共有18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工程,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四成。据统计,这些企业平均减少30%劳动用工,国产装备替代进口降低了50%的成本,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40%。

康涛表示,未来,泉州将继续突出实体为本,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从项目支撑、技术支撑、人才支撑入手,推动“三大板块”竞相发展,全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的制造强市。

他表示,泉州将巩固扩大传统产业领先优势,坚持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圈,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树立“泉州制造”品牌形象。

延伸拓展重化产业链条。吸引更多企业进入石化深加工领域,大力发展石化新材料和精细化工。

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坚持引龙头、聚项目,着力打造若干个全国重要的新兴产业基地,培育集成电路产业、培育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培育石墨烯产业。

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第三产业提升年”。培育2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建设智能仓配一体化园区,打造“世界海丝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推动文体娱乐、健康养老、家政护理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

    康涛指出,泉州还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继续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发挥政企互动好传统,旗帜鲜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深化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计划,加强对新一代企业家的培养,做好传帮带工作,打造一支有义、有根、有智、有梦的企业家队伍。

康涛说,在小康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泉州市将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形成长效化扶贫机制,改善提升1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大力推行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让贫困户有尊严脱贫、稳定脱贫。更加关注贫困线边缘的低收入群体生产生活,逐步提高低保标准,提升帮扶实效,筑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他强调,为民惠民不仅要有新行动,还要有新成效。泉州市的财政支出将继续优先投向民生领域,高标准实施36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集中审批和统一监管;持续规范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推行自然人和法人审批服务事项分类简政放权;实行受理与审批环节分离,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打造百姓“15分钟办事圈”;全面推行“一门一号一窗一网”新服务模式,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康涛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一个重大里程碑。泉州市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让泉州主动融入新福建建设大局,突出转型攻坚、聚力跨越主线;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城市建设、改革开放、民生补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打造“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

  • 时间:-
  • 嘉宾:
访谈还未开始,敬请期待
本访谈暂无访谈实录!请留意本访谈音频文件!
欢迎市民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一周后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