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局李文生局长接受访谈主题为“造泉州特色星创天地,推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专访

主    题:造泉州特色星创天地,推进农村创新创业

时    间:2018-09-19 10:00

嘉    宾:泉州市科技局局长李文生

内    容:2018年9月19日上午10:00,泉州市科技局李文生局长接受福建省科技厅网站专访,访谈主题为“造泉州特色星创天地,推进农村创新创业”。介绍泉州市星创天地、农村创新创业发展相关情况。欢迎广大网友留言和参与。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泉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生参加本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就“打造泉州特色星创天地,推进农村创新创业”这一主题与网友们进行交流。李局长,您好!

 
 
[李局长](10: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泉州科技工作的关注!今天,很高兴能来到这里,通过“在线访谈”这个平台,跟大家进行交流探讨,请大家踊跃发言,多提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10:02)

  李局长,我们知道这几年科技部正积极打造农村版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但还有部分人对“星创天地”并不是很了解,您能谈一下什么是“星创天地”吗?

 
 
[李局长](10:03)

  “星创天地”是面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旨在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和信息化的农村创新创业平台。“星创天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是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是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是星火计划在新时期的传承、创新和发扬。


 
[主持人](10:05)

  那建设和发展“星创天地”的意义在哪里?

 
 
[李局长](10:06)

  “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继出台了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等多项政策措施,把“星创天地”作为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重要抓手和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农业农村的重要部署。建设和发展“星创天地”有利于激发农民创新创业热情,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动人才和科技要素向农村集聚,拓展农业创新增值空间,拉动农业产业链创新,发挥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效应。


 
[主持人](10:08)

  泉州市“星创天地”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泉州市“星创天地”建设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李局长](10:09)

  2016年以来,根据科技部发展“星创天地”的工作部署,我市先后培育了国家、省、市级“星创天地”19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9家,占全省入选数的23%,数量居全省第一。通过培育“星创天地”,集聚了创业团队360个,创业导师185名,服务初创企业338个,举办创新创业活动384场次,开展创业教育培训352场次,在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发展方面摸索和积累一些工作经验。


 
[主持人](10:11)

  泉州市“星创天地”建设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李局长](10:12)

  泉州市建设“星创天地”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注重规划引导。为推进“星创天地”建设,我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立足泉州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制定出台了《泉州市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泉州市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三年行动方案》、《泉州市“星创天地”创建实施方案》和《泉州市“星创天地”建设绩效考评管理办法》等多份政策文件。计划到2020年末,培育各级“星创天地”40家,孵化创新创业企业500家,聚集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5000人,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对象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建设运营市场化的农业农村众创体系。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对市级“星创天地”建设试点满一年后进行考核评估,按取得的成效给予奖励。评估结果分为优秀(A)、良好(B)、合格(C)、不合格(D)四个等次,按取得的成效给予20~25万元奖励。“星创天地”还可享受众创空间相关优惠政策。对列入市级“星创天地”建设试点单位,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级“星创天地”。对进入“星创天地”开展创新创业的创客或机构,优先立项扶持,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鼓励银行、证券、保险及创业投资等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星创天地”建设,以创业投资、风险补偿等形式,引导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支持农村创新创业,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创业融资机制。
  三是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探索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支持科技特派员参与“星创天地”建设,依托科技特派员派驻单位的科研成果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培育“星创天地”创新创业导师。通过配合开展星创天地监测评价、举办星创天地创新创业培训、利用泉州科技云平台宣传解读星创天地政策、深入企业开展科技下乡指导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引导创建星创天地。整合科技、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面向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等创新创业主体,集中打造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星创天地”,积极营造低成本、专业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农村科技创业服务环境。


 
[主持人](10:18)

  目前,泉州市“星创天地”数量居全省第一,主要的发展模式都有哪些?

 
 
[李局长](10:19)

  泉州市自2016年启动“星创天地”建设工作以来,积极探索打造适合发展的建设模式,根据实践经验,初步总结出“科研创新驱动”、“互联网+电商”、“特色产业”、“ 龙头企业”等4种新模式。
  一是“科研创新驱动”模式。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建设星创天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如“泉州农业科技星创天地”依托泉州市农科所,基地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西北部的“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总体规划用地1000亩,这是首个国家级闽台农业合作推广平台,也是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分园区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拥有成熟的科研条件和大量的农业科技专家。通过建设星创天地,为科技成果与创客搭建桥梁,既引导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也加强了与入驻企业技术合作,边研究边转化,大大缩短农业科研成果到“田间”距离,推动农业技术及优良作物品种的推广应用。
  二是“互联网+电商”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建设“星创天地”,为农业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如德化县的泉州憨鼠智慧农业星创天地,积极推行互联网+智慧农业+线上线下的创业发展模式,以德化特色农业为载体,建设互联网+网络电商平台,包括“憨鼠购”社区o2o电商服务平台、农村陶瓷服务发展和培训平台、观光旅游农业服务平台,为创客提供创业平台、技术服务、培训服务、投融资对接等一条龙服务,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大学生回乡创业、返乡农民工创业。
  又比如,南安三农互联网星创天地,以电商销售为主线,整合向阳乡农产品经营单位,推广原生态特色农副产品,成为了泉州市首个建在田间地头的众创空间。目前,已经培育了22家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4个农业产业协会、10家农业公司等共50多个农业创业团队。
  三是“龙头企业”模式。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资金、人力、技术、市场、管理优势建设星创天地,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如德化特色农业星创天地,就是依托德化县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创业导师团队,举办各种创业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与电商企业深度合作,促进德化的“三黑三黄”形成产、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链条,推动农业走上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已培育出4家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并入选省市级的龙头企业。
  又比如,绿滢星创天地,依托福建绿滢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线上线下营销配送终端(O2C、F2C)”的经营模式,建立农业物联网平台、建设职业农业培训中心,不定期开展系列培训,与农户采取订单农业生产方式,运用“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存储、统一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形成保护价订单协议,建立了稳定的产销关系,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四是“特色产业”模式。依托优势资源建设星创天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如安溪藤云驿站星创天地,充分利用“淘宝镇”“淘宝村”的辐射作用和创客空间的聚拢作用,通过星创天地进行资源整合,将分散的家庭作坊式企业,进行优化组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藤铁工艺生产成为尚卿乡的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
  又比如,南安汇甜蜂业星创天地,利用山区自然条件创建福建首家专注于的蜜蜂创业的星创天地,聘请福建农林大学作为“团队科技特派员”,建设创业导师队伍。基地为入驻企业、创业团队提供产前线上创业交流、线下创业培训孵化,产中线上技术指导、线下培训辅导,产后线上网络营销服务、线下实体展馆营销等服务。已成功孵化培育20个创客项目,4个大学生创业企业(团队),林下养蜂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主持人](10:25)

  下一阶段,泉州在推进“星创天地”建设工作上有哪些思路?

 
 
[李局长](10:26)

  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科技创新工作,把“星创天地”作为十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之一,列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下一阶段,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星创天地”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认真总结“星创天地”工作经验,克服短板和困难,探索打造适合我市发展的“星创天地”,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完善各类服务平台。完善农业专家智库建设,搭建高校院所与农业企业的人才、技术对接平台,引导高校院所与公司、企业、基地、农户产学研对接,合作共建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科技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具有泉州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示范体系。
  二要强化培训力度。利用泉州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依托泉州市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平台和泉州市农村科技信息网,创建“星创天地”公共服务平台二级网站,建设科技特派员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科技特派员人才数据库、创业导师库,计划到2020年末,入库科技人员1000人。定期举办泉州市“星创天地”交流培训活动,总结各地“星创天地”的典型案例,推广成功模式经验。
  三要鼓励发展各具特色的星创天地。鼓励利用当地资源和特色,因地制宜地规划建设有特色的“星创天地”。打造一批以国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的农业科技“星创天地”,指导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建设一批创业式扶贫“星创天地”,拓展农业功能打造一批促进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星创天地”,鼓励科研院所、高校围绕专业领域建设技术服务型“星创天地”,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专业化“星创天地”。


 
[主持人](10:33)

  好,下面把时间交给广大网友,希望广大网友踊跃参与留言。

 
 
[闽山人](10:34)

  李局长你好,我是一家农业企业,想咨询一下泉州“星创天地”申报条件是什么?

 
 
[李局长](10:35)

  这位网友你好,具体申报条件有:1.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一定运营管理和服务能力,运营良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2.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孵化基础。具备“互联网+”电商平台(线上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线下平台)等软硬件条件,具有创新创业示范场地(种植养殖试验示范基地、创业培训基地、创意创业空间、开放式办公场所、研发和检验测试、技术交易等公共服务平台),免费或低成本供创业者使用。其中可自主支配场地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200平方米以上,工位不少于10个;属租赁场地的,租期应在5年以上;公共办公(工位)与服务场地面积之和不低于总面积的90%,能为入驻企业、创业团队提供免费或低成本的会议室、洽谈室等公共办公场地及商务、文印、宽带网络等相关服务。
  3.具有一定数量的创客聚集和创业企业入驻。入驻星创天地的创业企业或创业团队数量不少于5个,并已正式开展创业活动。
  4.具有能满足创业者需求的由投资人、成功企业家、技术专家等组成的创业服务团队或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辅导与培训。其中专(兼)职创业导师队伍不少于5人,专职管理人员不少于3名。
  5.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制度。


 
[情投意合](10:40)

  李局长你好,都说星创天地是农村版的众创空间,他们两者之间是什么样的的关系?

 
 
[李局长](10:41)

  你好,众创空间是顺应创新时代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趋势,把握互联网环境下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统称。星创天地既与众创空间相互交融、相互依存,又有自己明确的特征与属性,它的最大特点是立足“三农”、为“三农”服务,体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需求,其将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生产要素有效导入农村,加速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紫竹林](10:43)

  李局长你好,请问如何申请泉州市“星创天地”后补助?考核标准是什么?

 
 
[李局长](10:44)

  你好,列为泉州市级“星创天地”建设试点单位满一年后将组织专家对试点单位开展考核评估,分值为100分。其中实施主体10分、基本服务设施20分、创新创业服务团队20分、创新创业人员集聚度20分、创新创业培训宣传10分、服务成效20分。评估等次分为:优秀(A)、良好(B)、合格(C)、不合格(D),其中优秀(A)≥90分、良好(B)≥80分、合格(C) ≥60分、不合格(D)<60分。对评估优秀(A) 的“星创天地”按取得成效给予25万元的项目后补助奖励,对评估良好(B)的“星创天地”按取得成效给予20万元的项目后补助奖励,对评估为合格(C)的“星创天地”不予补助,对评估不合格(D)的“星创天地”黄牌警告,给予一年整改期限,一年后评估仍不合格,予以摘牌。


 
[主持人](10:46)

  好,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李局长接受我们的专访,也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

 
 
[李局长](10:47)

  感谢各位网友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大家再见!


 
[主持人](10:48)

  大家再见!

  • 时间:-
  • 嘉宾:
访谈还未开始,敬请期待
本访谈暂无访谈实录!请留意本访谈音频文件!
欢迎市民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一周后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