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局李文生局长做关于泉州集成电路产业的推介

“集”八方资源  成泉州之“芯”

——泉州集成电路产业推介

201898日)

 

当前,在创新转型、跨越发展的“后半场”,泉州市委、市政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构建“1234”现代产业体系,力争2020GDP达万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万亿元,基本形成传统优势产业、重化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三足鼎立格局,实现服务业占比超40%。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石墨烯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规模。

一、泉州集成电路产业规划

面对历史发展机遇,泉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培育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并依托广阔的市场腹地,通过集中资金、人才,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齐备的“泉州芯谷”。

2016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明确了三大发展方向(存储器制造、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特色工艺生产线和LED芯片制造;新型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制造设备、配套材料及封装与测试;集成电路设计和半导体应用)和四大主要任务(构建集聚发展的园区布局,促进市县协同发展;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设立半导体科技研究院,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统筹利用各方资源,扩大对外招商合作),并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保障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市半导体产业规模达600亿元,到2025年产业规模冲刺2000亿元,有望形成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成为实体经济泉州制造新的增长极。

泉州将围绕存储器和化合物半导体领域,规划建设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简称“泉州芯谷”),培育、集聚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技术研发实力的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延伸打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形成与泉州传统优势产业相互促进和融合的良好产业格局。

我们将借全国之势、聚全球之智,发挥泉州在区位、资金和市场等领域的优势,补齐产业基础、科研创新环境等方面的短板,把“泉州芯谷”建设成为我国东南部地区最具有市场竞争力、产业辐射力和创新活力的半导体产业特色集聚区,成为具备完整上下游产业链的国内存储器产业基地和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基地。

二、泉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

(一)发展载体

泉州芯谷是省级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范围约6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泉州芯谷”定位为第三代产业园区(即以产业链式组团集聚,产城融合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为主要特征)。

“泉州芯谷”主要涵盖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溪湖头光电产业园区。重点围绕存储器和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培育设计、封装测试、制造设备、关键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泉州,推动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集聚。

在产业规划中,三园区有明确的分工协作。

晋江园区将建设“三园一区”——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及保税区,目标定位为从设计到终端应用的世界级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园区。目前已有20多个项目签约落地,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和终端应用等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环节,总投资近600亿元。龙头企业晋华集成电路项目一期年内将投产,有望填补国内DRAM内存生产线空白,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

南安园区将建设成为化合物半导体专业园区,发展化合物半导体制造生产线、光通信器件、微波射频及功率型器件和新型材料等项目。2017年年底,投资总额333亿元的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动工建设,成为落户该园区的首个百亿元龙头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我国当前III-V 族化合物半导体核心材料、器件和应用端的技术分离难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掌握行业话语权, 问鼎全球 III-V 族化合物半导体行业领先地位。

安溪园区目标定位为LED全产业基地,将形成集生产基地、研发检测、应用展示、商贸物流为一体的LED千亿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发挥产业上游三安光电的龙头效应,吸引集聚中游以信达、天电光电为代表的封装项目,下游以珈伟、莱力普光电为主的10多家光电终端企业,基本形成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光电产业集群。

(二)产业政策

1.市级

泉州市政府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其中,专门提出了支持鼓励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的措施,包括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人才激励和教育培训等方面提出具体支持鼓励政策。

①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技术研发、检验测试、知识产权、展示交流等服务。对平台购买IP、设计工具软件、测试与分析仪器设备购置等费用,给予不超过30%、最高可达10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平台提供的服务,企业可按照当年服务收入20%、最高200万元给予资金补助,期限三年。对投资数额较大的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补助。

②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采用多项目晶圆(MPW)进行产品研发,按MPW直接费用的80%给予补助;企业参加工程流片项目,对同一流片项目工程流片费用给予50%补助。单一企业每年补助总额最高可达200万元。

③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购买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开展高端芯片研发,给予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购买直接费用50%的补助,单一企业每年补助总额最高可达200万元。购买第三方IC设计平台提供的“IP复用、共享设计工具软件或测试与分析”服务,给予实际购买服务费用55%的补助,单一企业每年补助总额最高可达150万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申请资助,享受与国内发明专利相同的奖励。

④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首次年度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以企业上年度为基数,自当年度起,连续3年将其新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分别按照50%40%30%20%的比例奖励企业,单一企业年度奖励总额最高可达200万元。

⑤支持本地芯片应用(包括整机/模块/方案公司等集成电路下游企业)与本地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联动发展,按采购额的2%对本地采购方给予资金补助,单个企业年度补助额最高200万元;单个企业单个型号芯片年度补助额最高100万元。

⑥泉州企业引进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经认定确认为我市高层次人才的,按照相关规定享受相应的工作生活待遇。未被确认为我市第一至五层次人才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的,经企业推荐,按工资收入标准(以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缴费证明为依据),给予每月5001600元的补贴,补贴标准如下:工资50008000/人·月,补贴500/人·月;工资800112000/人·月,补贴800/人·月;工资1200116000/人·月,补贴1200/人·月;工资16001元以上,补贴1600/人·月。

⑦鼓励市内高校新增集成电路相关专业,每新增一个专业,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教育机构、培训机构和企业开展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培训,按市中小企业专项服务体系建设类项目给予扶持。

2.县(市、区)级

①晋江

在县(市、区)一级层面,晋江市出台《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从落地扶持、投融资、成长激励、科研鼓励、人才优待等方面给予落地项目大力度支持。对龙头项目还将采取“一企一议”方式,从土地、税收、融资、研发、设备补助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在吸引企业落户的同时,也为企业成长发展制定了激励政策,年销售额达到一定数额的企业将按不同程度获得对应的金额奖励。

利用集成电路助推本地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是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方面和特色定位之一,政策还以资金奖励的方式鼓励本地制造业与集成电路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促进本土企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②南安

南安市出台《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由南安市政府设立专项扶持基金,重点支持和鼓励化合物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以及应用终端、创新服务平台等业态的企业、项目、机构和人才入驻。《意见》设立项目落户奖、经营贡献奖、科研鼓励奖、高层次人才奖、转型升级奖、产业联动发展奖、金融支持奖等7大补助政策共24条补助措施。其中,项目落户奖最高补助5000万。而对租用半导体产业园区研发、生产、办公场所的企业,前两年免收租金、后三年按50%租金标准缴交,生产性企业最大优惠面积1500平方米,设计企业最大优惠面积500平方米。

(三)人才环境

为吸引高层次人才,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让人才在推进泉州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与泉州共成长,体现自身价值,增强获得感,打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泉州市陆续出台各类人才政策,向高层次人才抛出橄榄枝。

1.市级

在市级层面,泉州市启动实施人才“港湾计划”,推出27条叠加力度全国领先的引才优待措施,建立分层、分类、多元人才标准,实行人才市场化评价、专家举荐人才以及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职称直聘制度。探索量身定做、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人才服务措施,认定高层次人才2415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5个,院士工作站41家,居全省首位。 

而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脑力密集型的特点,在《关于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中,特别针对集成电路设计人才提出薪资补助政策,按工资收入等级,给予每月5001600元的补贴。

2.县(市、区)级

①晋江

在县(市、区)一级层面上,晋江市编制了《晋江市集成电路人才战略规划》,制定了全国领先的集成电路人才优惠政策,出台了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人才认定标准》。经认定的博士毕业及以上人才来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工作,享受60万元左右的补助,半价购房,子女入学优惠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只引进不培养不是长久之计,为了让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晋江与福州大学在共建了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培养微电子专业的中层人才。

此外,由财政出资近5000万元,在晋江建成芯华集成电路人才培训中心,聘请前台湾清华大学校长刘炯朗教授为校长,聘请海内外特别是台湾地区大量的一线专家学者参与授课,理论实践并重,争取培养出适应集成电路产业要求的基础人才。

②南安

南安市也制定半导体产业优秀人才认定标准,分16类对应纳入本市现行人才政策保障范畴,前15类优秀人才享受相应的工作津贴,分别为150001200060003000750/人·月。

(四)资金支撑

泉州、晋江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500亿元的“安芯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泉州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半导体等高尖端技术产业,为泉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同时,泉州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及新兴产业、集成电路、高新技术等14支子基金,重点支持智能制造、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高技术产业。 

三、重点招商领域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根源于泉州转型升级的内在需要,目前,泉州正举全市之力,科学布局,全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生态圈。我们也诚挚向国()内外有实力的集成电路企业发出邀请函,邀请优秀企业到泉州落地生根、发展状大,参与到这波集成电路发展的产业盛宴中。

泉州将引导集成电路产业与应用结合,加大对重点领域专用芯片的开发制造力度。希望能吸引涉及以下分类的集成电路企业落地泉州:

(一)设计领域

1.面向泉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基础和新兴应用领域,发展射频芯片、基带芯片、存储芯控制芯片、网络芯片、RFIDMEMS器件、驱动IC、北斗芯片、视频编解码等产品。

2.结合泉州纺织鞋服、食品饮料、水暖器材、建筑装饰/工艺品、安防监控等产业,引入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视频编解码等领域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务,助推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升级。

3.结合“泉州制造2025”,引进MEMS、存储器、MCU等工控芯片设计企业,提升制造业装备性能,增加装备功能,支撑泉州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实现。

4.支持引进、投资集成电路设计辅助软件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集聚发展。

(二)制造领域

1.围绕5G/4G、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高铁、智能手机、光伏/风能、数据中心等应用领域,发展基于化合物半导体的微波、射频和功率器件;电力电子器件、射频器件、FBAR滤波器和SAW滤波器等领域产品的研发制造。

2.引进IC晶圆厂,为海西及华南地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产能服务。

3.引进LED芯片制造生产线,结合现有的蓝宝石衬底、封装、应用企业,打造LED全产业链。

(三)封装与测试

引进国(境)内外龙头封测企业,完善封装测试环节的产业链配套,支持面向存储器的专用封装技术,支持系统级封装(SiP)、芯片尺寸封装(CSP)、晶圆级封装(WLP)和硅通孔封装(TSV)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同时,发展面向LED的封装技术。

(四)专用装备和配套材料

引导国(境)内外的制造用MOCVD、刻蚀机、离子注入机、沉积设备、测射设备、蒸镀设备等设备制造企业落户。引导集成电路和LED制造配套材料企业落户,发展硅片、蓝宝石衬底、有机源、光刻胶等材料。

欢迎大家关注泉州、投资泉州集成电路产业

  • 时间:-
  • 嘉宾:
访谈还未开始,敬请期待
本访谈暂无访谈实录!请留意本访谈音频文件!
欢迎市民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一周后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