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技术市场发展 创新成果转化机制

  • 2020年8月13日上午10:00,本期在线访谈正式开始,欢迎广大网友留言!今天访谈嘉宾是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世举,现场主持人是省科技厅新闻办高凌。

  •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福建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参与在线访谈活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为大家邀请到福建省科技厅周世举副厅长作为访谈嘉宾,就“加快技术市场发展,创新成果转化机制”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周副厅长您好,欢迎您!

     

  • [周副厅长](10: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关注我省科技事业的发展。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在线交流,欢迎大家多提问题,多交流。

     

  • [主持人](10:02)

      周副厅长,能否先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技术市场以及它的重要性?

     

  • [周副厅长](10:02)

      好的。技术市场是在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全过程中,吸纳、融合各种生产要素互动的各种关系的总和,是从事技术中介服务和技术商品经营活动的场所,包括从技术商品的研发到成果应用转化产业化和流通的全过程。它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市场,是我国现代市场体系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国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市场发展,1985年,国务院作出“加速技术成果商品化,开拓技术市场”的决议,技术市场历史性地成为推动我国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发展技术市场,要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对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期技术市场蓬勃发展指明了方向。2019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30%以上”,这是总理连续第3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技术合同成交额数据。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技术转移体系和技术市场建设,近年来持续推进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完善海峡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功能,立足我省产业发展需求,促进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对接。

  • [主持人](10:06)

      周副厅长,听完您的介绍知道了技术市场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来说非常重要,请问我省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技术市场发展方面都出台了哪些政策呢?

     

  • [周副厅长](10:07)

      2016年以来,我省修订了《福建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并相继出台了《福建省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以用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意见》《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福建省重大科技成果企业落地转化资助办法(暂行)》和《福建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交易的相关政策和配套办法。今年重点推进《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修订,在省科学技术奖中增设科技成果转化奖项,注重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导向。

     

  • [主持人](10:09)

      周副厅长,请问我们对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哪些激励措施?

     

  • [周副厅长](10:10)

      为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措施,去年9月,省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等四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和省属科研院所创新发展政策贯彻落实的七条措施》,明确了高校、省属科研院所将其持有的科技成果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给国有全资企业的,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给非国有全资企业的,由单位自主决定是否进行资产评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后,可在科技成果转化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机构能力建设和人员奖励。支持高校、省属科研院所试点开展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以市场委托方式取得的横向项目,单位可与科技人员约定其成果权属归科技人员所有或部分拥有;对利用财政资金形成的新增职务科技成果,单位可与科技人员共同申请知识产权,赋予科技人员成果所有权。

     

  • [主持人](10:12)

      周副厅长,我们想了解一下,我省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如何?

     

  • [周副厅长](10:13)

      我厅积极引导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市场化、规范化发展,鼓励各类中介机构为技术转移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技术评价等专业服务。为激励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主动作为,省财政拨出专项经费,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按业绩予以补助,进一步激发了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促成更多技术交易的工作热情。目前拥有省级以上技术转移机构54家(其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1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14家,省级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21家、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42家。2016年经科技部批准,依托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了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现已有26家境内外技术转移机构入驻。在网络平台方面,海峡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现已上线运行,为企业提供技术对接交易、技术咨询、科技金融创新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实现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 [主持人](10:15)

      请问我省近年来技术市场交易情况如何?

     

  • [周副厅长](10:15)

      随着国家和我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扶持力度增大,技术交易活动趋向活跃,“十三五”以来,我省的技术交易额持续上升,已连续4年突破百亿元。2019年登记技术合同 8786项,成交金额 145.94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13.3 %和31.6%,从数据分析来看,我省技术交易的主要形式为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两类技术合同占全省成交总金额的86.68%;交易领域以电子信息为主,成交金额83.96亿元,占全省成交总金额的57.53%。

     

  • [主持人](10:16)

      周副厅长,请问在推动创新科技成果在我省企业对接落地转化的情况如何?

     

  • [周副厅长](10:17)

      我省从2012年起设立专项,对企业购买科技成果予以补助,鼓励企业购买重大成果实现产业化。补助比例可达到企业实际支付技术交易额的30%,单个项目最高补助200万元。至2019年底,共补助57个项目,补助金额6672万元。2012年起设立的引进重大研发机构资助项目,资助了福建奔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东南汽车研究院、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等21家重大研发机构落地建设,加速了产业技术成果的应用。至 2019年底总资助金额达到1.587亿元。

     

      我厅一直重视“精准对接”的成果转化模式,为落实中科院与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书》中关于 “共同推进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在福建实施”内容,2016年设立福建省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配套项目,省财政每年安排 2000万元,中科院每年安排800万元(2019年增加到1000万元),用于资助我省企业和中科院合作的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该计划实施以来,已推动包括28个中科院研究所的139项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省院支持经费1.13亿元,带动企业投资超过10亿元,预计将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80多亿元。

  • [主持人](10:20)

      听了周副厅长详尽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我省技术市场和创新成果转化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广大网友,希望广大网友踊跃参与留言。

     

  • [会飞的空气](10:21)

      周副厅长,您好!我是一名从事技术转移相关工作的企业员工,想请问一下我们省在技术经纪人培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 [周副厅长](10:22)

      一直以来,我们着力打造专业化的技术经纪人队伍,积极培育和扶持科技中介服务队伍,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多层次、多形式地培训技术经纪人,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近年来先后举办了13期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班,约2000人次参加了培训。按照科技部今年3月印发的《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我厅于今年7月29-31日举办了2020年初级技术经纪人线上培训班,共有1100多人参加了学习。

     

  • [奋起直追℃](10:24)

      周副厅长,听了您前面的介绍,了解了很多这方面的具体工作情况,那么请问接下来我们省在发展技术市场和成果转化方面还有哪些计划呢?

     

  • [周副厅长](10:25)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补齐短板,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加大科技成果购买后补助力度和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配套项目的资助力度,促进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二是推进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提升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和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福建中心等平台功能,培育建设一批省级技术转移机构,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三是继续建设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加快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创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引导其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吸引人才创新团队创办科技型企业,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 [主持人](10:27)

      好的,谢谢。感谢周副厅长为我们做了这么多详细介绍,通过今天的访谈,让我们对我省技术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 [周副厅长](10:28)

      欢迎大家通过留言和来信方式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再见!

     

    • 时间:-
    • 嘉宾:
    访谈还未开始,敬请期待
    本访谈暂无访谈实录!请留意本访谈音频文件!
    欢迎市民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一周后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