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局关于印发2018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5-09 09:57 浏览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全市宣传部长和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市委“转型攻坚、聚力跨越”工作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机关文明程度,为加快“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一、大力推进机关思想道德建设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和学习十九大精神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竞赛,积极参与创新服务、做大民营经济特区、做优民营经济摇篮的主题征文研讨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真正把十九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工作理念和重要遵循,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和具体举措,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2.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机关干部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岗位做一个好员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增强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结合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科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有为

3. 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常态刊播,大力普及文明交通、文明用餐、文明礼仪、文明旅游等文明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泉州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制定《我们的节日》实施方案,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慰问帮扶、文体健身、经典诵读、诗歌朗诵等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滋养作用。

4. 选树宣传道德典型。积极组织参评第六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参加市直文艺团队创作编导道德典型文艺节目,积极参与市“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道德力量”主题文艺会演、“文明之行·德耀泉州”基层巡讲、“故事会”巡演,引导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向道德典型学习看齐。组织开展4期机关道德讲堂活动,广泛宣扬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泉州的浓厚氛围。

二、不断深化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5.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创建目标,加大宣传、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投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结合“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自觉践行“八不”行为规范,积极参与城市“双修”和精细化管理,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方法和形式,加强公益广告、遵德守礼和创城工作等方面的宣传,着力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营造城市文明氛围。

6.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结对共建制度,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种文化”等活动,进一步把核心价值观及“马上就办”落实情况融入到日常科技工作中,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倡导文明新风。市科技局继续做好第十四届(2018-2020年)省级文明单位申报工作。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开发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积极做好2016-2018年度(第六届)市直机关文明单位迎检工作。市科技局、地震局、知识产权局、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开发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6个单位做好泉州市20172019年度(第十五届)市级文明单位届中检查工作。

7. 深化“两个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文化建设和“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以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积极创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8.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工青妇、关工委和“五老”作用,持续开展关爱活动,力争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几件实事。利用学校开学季、寒暑假、5.12防震减灾、知识产权周等时段,集中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活动和知识产权、地震科普进校园、“科技夏令营”等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继续支持省新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积极开展调研,为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平台。主动向全市各大中小学、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赠送《侨乡科技报》等科普读物,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阅读载体,提升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兴趣。

9. 推进网上精神文明建设。拓展网上文明创建,探索“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新方法、新领域,围绕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信息网、侨乡科技报、微信公众号的作用,每个单位结合具体工作,每月至少在相关报纸、网站上报道1。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内容建设,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清朗网络空间,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三、积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

10. 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大力宣传“最美志愿服务”四个系列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开展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

11. 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认真制定年度志愿者服务实施方案,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壮大志愿服务者队伍。以元旦、春节和“3·5”“12·5”志愿者日为契机,开展“低碳生活、环保出行”、“为贫困母亲圆梦”、“科技下乡”、“参与志愿服务、保护泉州古城”、“防震减灾志愿服务周”、“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的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和科技法律法规、民生科技、知识产权、地震科普等科技宣传服务志愿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挥科技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在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方面的精准帮扶作用。开展或组织参加应急救援、志愿者自护、医疗常识、文明礼仪、文化知识等培训活动,切实提高科技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12. 健全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大力推进志愿云信息平台和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运用,推动志愿服务团体、志愿者(干部职工30%以上)在志愿云信息平台进行注册、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记录志愿服务时长,推动注册志愿者(超过70%)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年人均参与服务超过25小时,确保在该平台上的运行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

四、持续构建文明和谐机关

13. 打造机关优良作风。鼓励干部职工下乡走基层,了解基层实际需求,切实加强和改进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严格执行《泉州市科技局绩效量化考评方案》,进一步做好加强绩效考评,落实“马上就办”,持续打造“阳光科技”。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日常管理,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创建台账,不断夯实创建基础,不断优化服务软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平安单位建设,加强“法治泉州”和“诚信泉州”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诚信做事,促进机关管理规范化,社会治理法治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机关环境

14. 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工青妇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机关文体活动,积极推动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敬老文明号等创建活动,提升机关“精、气、神”,增强机关战斗力和凝聚力。

15. 优化机关工作环境。加强机关内外部环境卫生整治,倡导低碳生活,推进节能减排,创建节约型机关。进一步改善办公、生活条件,推进民主管理,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制度健全、氛围和谐、服务高效的机关工作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