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科技局2023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泉州市科技局 时间:2023-01-29 14:36 浏览量:
泉科〔2023〕9号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泉州市科技局2023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月18日




泉州市科技局2023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文明办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中华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根据《2023年泉州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泉委文明办〔2023〕1号)精神,就2023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突出主题,围绕内涵开展活动
        (一)春节、元宵节。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主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科技下乡、义写春联、网络观灯评灯、网络送祝福等活动,开展文明礼仪、遵德守礼、孝老爱亲、关爱服务等活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二)清明节。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网上祭英烈”“网上祭先祖先贤”签名寄语活动,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正确认识、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慎终追远,牢记初心,珍惜美好幸福生活。
        (三)端午节。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开展“家园清洁”行动,组织家人登山、踏青、诵读、健身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和科学意识。
        (四)七夕节。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主题,组织未婚干部职工参加青年相亲活动、集体婚礼等活动,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和家庭传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爱情观、婚恋观、家庭观与民族传承。
        (五)中秋节。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组织中秋赏月、中秋诗会、民间祭祖等活动,开展走访慰问特困家庭活动,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
        (六)重阳节。突出尊老敬老、助老孝老的主题,开展赏菊、登高、健身及敬老等活动,传承优秀家风家训,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向往美好生活。
        二、加强宣传,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要把传统节日宣传、网络互动作为重要任务,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侨乡科技报》、泉州市科技信息网、微信公众号要多渠道、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传统节日相关知识,及时报道我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情况。要组织干部职工“福”文化活动,参与制作刊播节日主题H5、微视频、纪录片等网络作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网络春晚、网络观灯评灯、节俗文学作品征集竞赛、网上祭先烈先祖等活动。
        三、紧密结合,深化文明创建活动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把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抓手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紧密结合,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满足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加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防疫引导,保持社交距离。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地进行。每项主题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信息和图片资料报送局机关党委。各单位所举办的各类节庆活动、经典诵读及志愿服务活动等要统一以“我们的节日”主题冠名(“我们的节日·××节”××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