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局开展“科技进校园”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泉州市科技局 时间:2023-05-31 18:23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值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之际,5月29日下午,泉州市科技局带领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东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一起走进泉州师院第二附属小学开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科技活动周之“科技进校园”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首先,老师让小朋友们上台做《互动吹纸》与《悬浮小球》的实验,并观察纸张运动方向和小球的悬浮状态,直观感受“流体”的效果,引入科学伯努利原理。老师以生活场景为引子,告诉小朋友们火车站台的警戒线中也藏着科学,让小朋友们思考空气为什么能够托起飞机的重量?

  接着,老师带来了《人体导电》的科技体验项目,老师带来了自研的科普教具,让小朋友们上台一起互动体验,一名学生进行手摇发电,并现场串联起10名孩子,让孩子手拉手充当导线,通过现场实验,发现人是可以导电点亮灯泡的。同时老师科普人体能够承受的安全电压是36伏,日常生活电压为220伏,告诉小朋友们要注意安全,不能随意触碰带电的物体。


  最后,老师还带来了《律动喊泉》科技体验项目,普及科学原理。小朋友们排队体验,对着喊泉科普教具呐喊,“啊......”的声音响起,水盆里的“泉水”喷涌而出。小朋友们瞬间就被这一神奇的景象吸引,欢呼声不绝于耳。

  泉州市科技局长期以来坚持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普及科技知识,此次“科技进校园”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是2023泉州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将科技搬进课堂,让学生们不仅在学习中收获科学知识、感受科技魅力,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用好科学的浓厚兴趣,也锻炼孩子动手能力、观察力、团队合作、总结与表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