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科特派行动周报(永春县)
来源 :泉州市科技局 时间:2023-06-01 09:15 浏览量:

出谋献策,助力林下中药材种植发展

  科技特派员:黄秀珍

  服务内容:5月13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院教授、科技特派员黄秀珍,携凤居林下药苑团队成员张文州、林水花一起赴泉州市永春凤居农林专业合作社就如何进一步规划发展山地资源,开展长期药食两用中药材的种植,进行现场实地研究和深入探讨。

   

  凤居农林合作社原承包石鼓镇凤美村山地300多亩,种植有杉木、福建柏等树种,和少量疏花卫矛、台湾榕、黄花倒水莲等闽南本地药材。现合作社规模扩大到1000多亩,需详细规划下一步如何发展。就此,黄秀珍教授带领团队成员现场观察了种植场地,并与合作社负责人深入详细探讨如何在管理好现有中药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和种植种类。现种植的杉木已生长三年,具备林下种植中药材的条件,而新扩充的500多亩山地阔叶林,建议利用林下阴湿的条件,较大面积种植喜阴性药材重楼,并进一步扩大原有种类的种植,还可根据本地市场的需求种植五指毛桃、栀子、黄精和玉竹等药材,使药材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


“把脉”养殖场生物安全,优化白番鸭饲养管理

  科技特派员:万春和

  服务内容:5月7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科技特派员万春和,赴泉州市永春云河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万春和到合作社养殖基地后,组织合作社技术人员深入基地对自身的生物安全体系进行“把脉”,从隔离、车辆入场消毒、人员物品入场消毒、饲养设备消毒和使用、饲料消毒、垫料消毒、药品疫苗管理、免疫技术等方面指出自身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现场管理的不足,并督促其制定整改方案。同时,万春和还现场教授技术人员关于白番鸭生产性能指标的测定方法,包括活体重、饲料转化效率、屠体重、半净膛重、全净膛重、屠宰率、胸肌率、腿肌率、成活率等,通过生产性能测定的结果,使技术人员更清楚当批次白番鸭的产能,以及是否需要进一步优化饲养方案,对日常养殖管理过程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本次服务过程中,万春和还向合作社推送《国绍1号蛋鸭高效健康养殖技术》、《常见鸭鹅病诊断与防治技术》两本书籍,以及《养鸭生物安全和疾病预防综合措施》电子材料,让合作社技术人员在日常工作之余,能多学习、多了解相关的技术与知识,学以致用。

       


开展林业栽培技术指导与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员:林狄显

  服务内容:5月7日,福建省永春碧卿国有林场副场长、高级工程师、科技特派员林狄显,利用周末时间在林场会议室为永春县下洋镇、外山乡10多位村主干开展科技惠农培训。为村主干讲授油茶丰产栽培实用技术和药用植物林下栽培技术等林农需求强烈的实用技术,为当地培养实用技术人员。

  服务“三农”工作以来,林狄显通过现场服务、电话、微信交流等多种方式,为周边林农常态化开展涉林技术指导、培训咨询等服务,帮助林农开展造林、林下中草药种植等技术指导,助力共建村下洋镇溪塔村荣获“福建省2022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荣誉称号。


开展香品研制技术指导,提升企业产品质量

  科技特派员:康秀棠

  服务内容:5月12日,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高级工程师、科技特派员康秀棠,前往泉州永春达盛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服务,指导企业对客户定制的祈福如意香品生产过程质量进行把控,提供从原料筛选、生产加工、成品质量分析及包装标识设计等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并对感官指标检测进行指导。

        

  服务企业以来,康秀棠多次深入企业,围绕企业需求,依托国家香检中心的平台和自身技术水平为企业提供直接的专业技术服务,对企业进行相关标准方面的技术指导。对企业在产品的研发及技术改进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合理化建议,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