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5-0200-2017-00058
    • 备注/文号:泉科〔2017〕7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4-12
    泉州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科技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
    时间:2017-04-13 18:32

    各县(市、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推动“双随机”抽查工作全面开展,现制定《泉州市科技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7412

    泉州市科技局“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

     

    为进一步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工作,强化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根据省、市相关要求,我局制定印发了《泉州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泉科〔201687号),为进一步提升“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操作性和实用性,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一单两库”基本情况介绍

    “双随机”抽查机制的核心是“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附件1)、《检查对象信息库》(附件2)、《检查人员名录库》(附件3)。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有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和经费使用监督检查、技术合同等级监督检查、科学技术奖励监督检查等3个类别;《检查对象信息库》由各业务科室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提供,与随机抽查事项一一对应;《检查人员信息库》是结合我局工作人员少的实际情况,参照省科技厅的做法,由我局工作人员及我局现有专家库中抽取的部分专家组成,每一个抽查事项对应若干名检查人员,专家费参照项目验收(评审)办法执行。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对“一单两库”进行动态调整。

    二、“双随机”抽查机制操作流程

    各相关科室根据实际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并按照检查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随机抽取前应明确检查事项名称、检查人员数量、检查对象数量,并提前通知局综合科、监察室、窗口办,在综合科、监察室、窗口办共同见证下通过软件(或者摇号)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并填写《泉州市科技局“双随机”抽查记录表》(附件4)。

    被抽取的执法人员或检查对象原则上不能变更,如需要变更,需经所在科室分管领导同意后报“双随机”抽查督导工作小组审定,并在《泉州市科技局法“双随机”抽查记录表》“备注栏”注明情况。审定通过后,抽取递补执法人员或检查对象。行政执法检查过程应依法依规进行,按照正规的监督检查程序,书面通知受检对象。具体操作流程流程详见附件5

    三、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各责任科室应在年度抽查计划中根据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1.对于法律法规规章有规定的,按规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随机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的5%,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各责任科室可根据抽查主体数量和抽查事项繁杂程度,作适当调整。

    2.一定周期内,对同一抽查对象,尽量安排同一组检查人员实施检查。检查中,选派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执法检查人员与抽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3.1年内对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2次;对于重点领域、重大专项,以及投诉举报多、反映问题多、有失信行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可采取定向抽取的方式,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四、抽查结果运用

    1.建立“一抽查一通报”制度,抽查过程要严格依照程序,对抽查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应当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督促整改,依法依规惩处。各责任科室应当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通过本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按照省、市政府的部署,推动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根据市场主体的信用情况,采取针对性强的监督检查方式,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建立健全科研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黑名单公示制度,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

    3.检查结束之后,各责任科室应当将检查档案及时归档并妥善保管,档案中应包括基础信息、证据材料及相关文书等内容。

    附件:1.泉州市科技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泉州市科技局“双随机”抽查对象库

    3.泉州市科技局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人员与检查事项匹配)

    4.泉州市科技局“双随机”抽查记录表

                 5.泉州市科技局 “双随机”抽查流程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