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5-2500-2021-00107
    • 备注/文号:泉科〔2021〕16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18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办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科技局 时间:2021-09-18 17:01

    各县(市、区)委人才办,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人才办,各县(市、区)科技、工信、教育局,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平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科技特派员制度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聚焦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鼓励引导科技特派员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建立科技特派员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机制,吸引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平台的优秀科技人才、创新成果服务我市制造业企业。力争每年选认制造业科技特派员100名以上、对接服务制造业企业500家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选优配强制造业数字化特派员及团队 

      推行订单式需求对接机制和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全面摸清全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以及在泉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平台的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成果供给从中匹配选认一批高学历、高职称的科技人员担任科技特派员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团队科技特派员和法人科技特派员选认比例,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服务团队,实现向研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延伸覆盖。对经认定的科技特派员和工作站,给予1-5万元工作经费支持,对科技特派员及团队(法人)创办、领办经济实体,或与经济实体开展实质性技术合作及专利成果转化的项目和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按取得成效择优遴选,给予10-20万元经费补助。 

      (二)助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技术创新水平 

      发挥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的科研、人才等优势,瞄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环节,帮助解决企业生产和产品研发中的技术问题,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行揭榜挂帅机制,发动科技人员参与揭榜解题,进一步促进人才、资金、政策、管理等与企业深度对接,并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科技计划项目、揭榜挂帅项目等立项评审中给予加分,优先给予立项支持。 

      (三)有效促成制造业数字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设立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项目,并享受相关政策支持。加快提升产学研结合的层次和水平,鼓励拓展与省内外、境内外大院大所的人才合作和科技交流,为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外援。对新认定的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择优予以奖补。 

      三、工作安排 

      (一)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918--930日) 

      以规上企业为主体,分行业分领域定期征集企业技术难题,建立订单式需求清单。组建具有行业性的数字化专家咨询组,筛选先进、适用、可推广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牵头部门:市工信局,责任部门:市科技局) 

      (二)调查在泉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平台的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成果(918--930日) 

      面向在泉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创新平台,全面排摸登记人才和科技成果信息,分产业、分行业建立菜单式人才智力服务和科技成果转移对接清单。(牵头部门:市教育局,责任部门:市工信局、科技局) 

      (三)做好科技、人才与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年底前常态举办) 

      采取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策划举办3-5场项目路演、成果展示、政策宣讲等服务对接活动,促成人才、技术、成果、政策与企业深度对接。对与企业匹配成功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予以选认为个人科技特派员或团队(法人)科技特派员。(牵头部门:市科技局,责任部门:市委人才办、市工信局、市教育局) 

      四、有关要求 

      (一)请各县(市、区)工信局认真组织所在地规上企业认真填报数字化转型技术需求信息征集表,并于925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市工信局汇总。配合组建具有行业性的数字化专家咨询组,筛选先进、适用、可推广的解决方案,每月为企业定期提供1-2次免费诊断服务。 

      (二)请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对口组织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报送人才和科技创新技术成果信息,925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市教育局汇总。其中在泉高校已报送《可转化重点科研(科技)成果信息》的可不重复报送。 

      (三)请各县(市、区)科技局要做好科技、人才与企业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服务,创新选认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科技特派员,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市科技局:王建平,0595-22579361 

      邮箱:22579361@163.com 

      (二)市委人才办:黄颖,0595-28386679 

      邮箱:qzswrcb@163.com 

      (三)市工信局:林思棋,0595-28383889 

      邮箱:qzgxjrjk@163.com 

      (四)市教育局:郭文娟,0595-22799607 

      邮箱:gjk@qzedu.cn 

      附件:1.技术需求信息征集表 

      2.技术成果信息征集表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办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泉州市教育局 

      20219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