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5-3000-2020-00090
    • 备注/文号:泉科〔2020〕12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1
    泉州市科技局关于举办2020年泉州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时间:2020-07-22 17:32

    各县(市、区)科技局,丰泽区、石狮市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0〕167号)精神和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省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闽科专〔2020〕8号)要求,我市将举办2020年度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8月23日至29日 

      二、活动主题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三、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动员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展示科技创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显著成效。重点突出以下4方面内容。 

      (一)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展示药物、疫苗、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展示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装备;展示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科技战疫先进典型,讲好一线抗疫故事。 

      (二)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展示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彰显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推进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展示科技活动周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优秀科普作品、产品、展品及重大事项。 

      (三)体验美好生活活动。聚焦重点科技计划项目、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展示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向青少年、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部队官兵等公众多样化科技需求,举办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科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 

      (四)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总要求,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和科普能力建设,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开展适合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特点的特色科普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 

      (五)做好科普宣传。借助网站、微信、科普宣传阵地等各类宣传媒介,结合年度普法清单和普法工作计划,做好《科技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技奖励办法》及《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等各类科技法律法规及科技政策宣传工作,深入学习《消防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法》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办好今年的科技活动周活动。请于2020年7月24日前,填报《2020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2020年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备案表》,报送市科技局。 

      (二)突出安全实效。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和我市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和防汛防台风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及其他安全事件发生,切实提高科技活动周活动实效。(注: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若届时无法组织相关实体活动,可举办网络科技活动周。请各地各部门根据国家和各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合理确定举办方式。) 

      (三)强化宣传报道。各有关单位要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动员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科技活动周情况,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重视发挥新媒体优势,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采取微视频、微动漫、H5、VR、AR、MR等技术开展宣传,提升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 

      (四)注重总结提高。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有关单位要对本届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活动成效、典型案例等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形成科技活动周工作总结报告,连同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请勿超过3分钟,现场照片大小1-2M)于2020年9月7日前报送市科技局。以上材料须同时报送纸质和电子版材料。 

        

      联系人:黄剑毅     联系电话:22579330 

      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D栋811室 

      E-mail:qzskjcg@163.com。 

        

      附件:1.2020年科技活动周重点项目备案表 

            2.2020年参与开放活动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备案表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7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