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5-3000-2021-00007
    • 备注/文号:泉科〔2021〕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4
    泉州市科技局关于印发《泉州市科技局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科技局 时间:2021-01-15 16:47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泉州市科技局2021“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114 

     

    泉州市科技局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闽南民俗文化进机关,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根据《泉州市2021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泉文明办〔2021〕1号)精神,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就泉州市科技2021“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突出主题,丰富节日内涵 

      (一)春节、元宵节。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主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科技“三下乡”、网络观灯评灯、网络送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开展文明礼仪、遵德守礼、孝老爱亲、关爱服务等活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二)清明节。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网上祭英烈”“网上祭先祖先贤”签名寄语活动,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正确认识、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慎终追远,牢记初心,珍惜美好幸福生活。 

      (三)端午节。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开展“家园清洁”行动,组织家人登山、踏青、诵读、健身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和科学意识。 

      (四)中秋节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组织家人中秋赏月、民间祭祖等活动,开展走访慰问特困家庭活动,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 

      (五)七夕节。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的主题,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最美家庭”等家庭美德建设宣传活动,鼓励和支持青年干部参加鹊桥会、集体婚礼等活动,引导人们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 

      (六)重阳节。突出敬老孝亲的主题,开展赏菊、登高及敬老等活动,组织慰问离退休老干部,积极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二、加强宣传,弘扬时代新风 

      要加大“我们的节日”宣传推广力度,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文化环境。把传统节日宣传、网络互动作为重要任务,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侨乡科技报》、泉州市科技信息网、微信公众号要多渠道、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传统节日相关知识,及时报道我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情况。各单位要不断创新节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项目,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要组织干部职工发表节日祝福,参与节俗文学作品征集竞赛活动。 

      三、紧密结合,深化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把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抓手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紧密结合,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满足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要组织我局科技志愿服务者,针对挂钩帮扶的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等群众,开展以欢度节日送温暖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互助友爱的精神。要加强节日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节日生活祥和、安全、有序。 

      每项主题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信息和图片资料报送局机关党委。各单位所举办的各类节庆活动、经典诵读及志愿服务活动等要统一以“我们的节日”主题冠名(“我们的节日·××节”××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