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5-3000-2022-00046
    • 备注/文号:泉科〔2022〕6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5-12
    泉州市科技局等十部门关于积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通知
    时间:2022-05-13 10:24

      各县(市、区)科技局、妇联、教育局、工信局、人社局、卫健局、国资监管部门、总工会、科协,各县(市、区)委人才办,泉州开发区科经局、妇工委、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财政局、工委会,泉州台商投资区科经局、妇工委、党群工作部、教育文体旅游局、民生保障局、财政局、总工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科技部、全国妇联等十三部门印发的《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国科发才〔2021〕172号)、《福建省科技厅等十部门关于积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通知》(闽科综〔2021〕1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我市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开启泉州市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为女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团结引领我市广大女性科技人才积极投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力量。

      二、主要举措

      (一)实施“女性科技人才成才行动”,拓宽引才育才渠道。一是实施人才科研项目培育,组织实施的各类人才工程、人才团队及人才项目等要适当地向女性科技人才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女性科技人才;鼓励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申报国务院特殊津贴和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等项目。二是创新引才模式,通过双聘双跨制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集聚更多优秀女性科研人才。三是加强女性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培育,鼓励企业工程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设立女性科研人员科研专项,增加女性科技人才参与程度。四是探索建立女科技人才培养、服务的长效机制。建立女性科技人才库,推动各类评审专家库中,增加女性科技人才入库数量。五是做好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认定工作,大力引进各类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六是鼓励各类学术组织、科学技术社会团体增加女性理事、会员或代表的比例;在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实施、重点创新基地建设中,创造条件吸纳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增加女性科技人才的参与程度。

      (二)实施“女性科技人才建功行动”,搭好聚才用才舞台。一是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高质量发展。在纺织鞋服、石油化工、建材家居、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健康食品等我市主导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医药以及其他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强对女性科技创业者的支持,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培育更多女性科技企业家。二是支持女科技工作者投身农村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引导女性科技人员参与星创天地、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建设,打造“女性科技特派员村创业平台”。依托科技小分队、妇女微家等平台,深入巾帼示范基地、农村田间地头,为对接基地提供“菜单式”供给和“订单式”需求服务。三是鼓励女科技工作者参与巾帼科普志愿服务。开展绿色发展科普宣传教育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践行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

      (三)实施“女性后备科技人才哺育行动”,激发女学生探索创新活力。一是扶持巩固巾帼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为女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提供“巧妇贷”等金融支撑、孵化培育、资源链接、实践锻炼、能力建设等服务。二是鼓励支持女学生参与中小学科技竞赛活动。发动和支持女大学生参加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等各类创业创新大赛,激发女大学生创新创造活力。加强课上课后的科学教育与引导,培养女学生的科学兴趣。三是开展女性科技工作者、女性高新技术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养女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志向。四是广泛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进校园活动,高中阶段教育要加强对女学生学科选择和职业发展的引导,消除学科性别刻板观念对女学生专业选择的不利影响。

      (四)实施“女性科技人才关爱行动”,优化爱才护才环境。一是支持政策覆盖养老、生育及托育、家政、子女教育等层面,解除女性科技人才的“后顾之忧”。二是鼓励科研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儿童托管服务等方式,为孕哺期的女性科技人才开展科研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在子女入学、进修培训、医疗保障、职称评聘等方面落实相关待遇,提高女性科技人才工作生活待遇水平;推动落实高级职称女性科技人才退休政策。四是加强对女性科技人才的表彰力度。鼓励和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参评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工作个人、劳模,提高其入选比例;鼓励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各级青年科技奖、最美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活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有关单位切实要把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工作纳入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既要各司其职提出有效实施举措,又要齐抓共管协同协作,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实。

      (二)加强制度保障。要建立健全统计制度,完善我市女性高层次人才库,研究建立女性科技人才数据指标体系,纳入我市科技统计,加强女性科技人才的成长政策研究。各级各类科技创新规划和相关政策制定要充分考虑性别差异和女性特殊需求,具备条件的要对加强女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专门部署,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激发妇女创造创优,为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泉州市妇女联合会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泉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   泉州市总工会监督管理委员会

      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