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5-3000-2023-00048
    • 备注/文号:泉科函〔2023〕4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8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501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时间:2023-04-28 17:18

    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探路农业元宇宙赋能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20235017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局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先后立项支持“泉州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茶产品追溯与质量安全管控系统”“闽南山区农林作物无人机植保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等10多项数字农业科研项目;积极打造一批产业基础好、平台特色突出的国家、省、市级星创天地,累计培育各级星创天地104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32家、市级7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围绕果蔬、粮食、畜禽、茶叶、林木、创新创业与乡村振兴、数控技术等专题,2022年组织开展实用技术远程培训24期,培训约6.3万人次。

      下一步我局将建立科特派+“互联网”工作机制,支持开展数字农业技术研发,持续推进实用技术远程培训服务,探索科技

      创新“点亮”智慧农业新路径。

      一是探索科特派+“互联网”工作新机制。积极融合5G应用、微信、短视频、直播、电商等新手段,整合科技、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共通互融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等数字科技管理服务平台,开展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全产业链远程专题培训、技术指导、直播代言等活动。

      二是支持开展数字农业技术研发。将农业传感器与机器人开发与应用、农业信息智能获取系统开发及应用、农产品电子商务智能信息处理开发及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等内容列入科技项目支持范围,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开展数字农业技术研发攻关。

      三是持续推进实用技术远程培训服务。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泉州市星火科技12396多媒体信息等各种培训平台,每月定期举办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为农民工提供农业科技咨询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们的农业技术水平。

      领导署名:孙中虎

      联 系 人:王建平

      联系电话:0595-22579361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