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5-3000-2023-00049
    • 备注/文号:泉科函〔2023〕4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8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502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时间:2023-04-28 17:24

    泉州市海洋渔业局:

      《关于推进蓝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20235025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工作,支持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型海洋养殖产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一、实施蓝碳相关产业科技攻关

      2022年,我局立项支持“几种红树植物幼苗的适生性及幼苗快速培育技术研究”、“近岸海域污染监测的多光谱激光诱导荧光雷达关键技术”等一批蓝碳科研项目,补助科研经费120万元。“海带红曲保健醋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获批省级星火项目,补助经费20万;“海洋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等4个项目获批福建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开展海洋生物科技“揭

      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征集。发布《泉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征集2022年“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的通知》,结合“揭榜挂帅”技术需求征集要求、现场调研、专家推荐排序建议,将晋江闽南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即食休闲鱼糜制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列入今年“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榜单予以发榜,项目补助资金200万元。

      二、推进石狮市海洋生物产业研究院建设工作

      引进中国海洋大学共建石狮市海洋生物产业研究院项目,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拟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研制新产品或承担企业委托研发项目10项以上,促成技术交易金额不少于2000万元,综合提升泉州海洋生物产业综合实力。

      根据提案内容,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海洋科技平台建设。发挥海洋生物产业研究院、海洋生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用,鼓励石狮正源、中益制药等海洋企业自主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星创天地、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提升泉州海洋生物产业综合实力。

      二是探索多渠道的海洋科技经费投入新机制。调整经费投入方向,增加海洋科技经费投入向蓝碳产业倾斜,尤其是加大对蓝碳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入到蓝碳科技研发中来,优化风险投资的外部环境,吸引国内外各种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进入蓝碳产业,推进泉州海洋经济发展。

      三是推动蓝碳科技成果落地。发挥科技计划项目引导作用,每年组织实施海洋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重点支持蓝碳产业新技术研发,促进科研成果落地。开展海洋生物与食品加工领域“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征集,力争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策划更多的先进科技平台和合作项目在泉州布局。

      领导署名:孙中虎

      联 系 人:郑祖柏

      联系电话:0595-22579361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4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