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5-3000-2023-00050
    • 备注/文号:泉科函〔2023〕5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05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23423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泉州市科技局 时间:2023-05-05 16:11

    张翼委员 :

      《关于泉州建设“清源精准医学实验室”的建议》(2023423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我市医疗卫生单位加强医学科研平台建设,推进我市医学诊疗技术和科研水平提升。

      一是以支持科研项目助推科研平台建设。2020年,支持立项年度市级医学与临床科研项目“平台和产学研项目”5项,比如支持我市医疗卫生单位建设“福建省泉州市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外科虚拟仿真研究中心——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2022年,为支持我市医疗卫生单位创建省级妇女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支持立项年度市级医疗卫生领域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10项。

      二是积极推荐申报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21年,我局召开我市三甲医院座谈会,邀请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福建省呼吸系统疾病介入诊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分享入选省级第一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经验做法,与会人员围绕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申报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2023年,我局组织推荐泉州市第一医院等我市医疗卫生单位申报第三批福建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我市疾病诊疗水平,支持高水平医院建设 ,加快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力度积极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从以下两个方面力促我市医学科研创新平台提质增效。

      一是贯彻落实《泉州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计划于6月底,由市科技局牵头、市卫健委、市财政局配合,制定出台市卫生健康领域科研基金管理办法,对照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医学科研平台建设资金,支持我市医疗卫生单位申报福建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努力提高我市医学诊疗技术和科研水平,促进我市医疗卫生单位医教研全面发展。

      二是支持立项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根据科研需要,适时向我市医疗卫生单位征集医学与临床科研项目“平台和产学研项目”,重点支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产学研用联合申报项目,另外为了支持我市医疗卫生单位筹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2023年度市级医疗卫生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给予单列自主选题项目申报名额5项。

      领导署名:孙中虎

      联 系 人:颜唯唯

      联系电话:0595-22579361

      泉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5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市卫健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