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5-
    • 备注/文号:泉科函[2012]5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3-01-05
    泉州市科技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05 00:00

    泉州市科技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泉州市科技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泉州市科技局门户网站(http://www.qzkj.net/)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疑问,请联系泉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579359,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津淮街28号。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2]99号)要求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依法、及时公开政府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公众、企业和各类组织的监督,有力的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2年,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

    (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负责组织领导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的组织推进机制,整合力量,形成最大合力推进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施行。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在《泉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中明确规定主动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获取信息的方法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方式、申请处理、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加大科技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二是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及时、规范地公开公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等配套制度;三是制定了《泉州市科技局中心机房管理办法》并专门成立泉州市科技局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规范信息的处理。

    (三)突出工作成效。一是认真梳理信息公开范围,对照《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在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方面与财政部门密切联系,严格按照财政部门要求,细化分解,并对已列入《泉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范围的本部门财务预算、决算情况、“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公开方面按照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修订;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规范建设科技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科技部门网站公开渠道,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科技部门信息;三是以开通《泉州科技》手机报作为今年的工作亮点,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渠道,至今已刊发5期;四是利用泉州市科技信息网、侨乡科技报等平台,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按照《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扎实推进相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制度建设,主动抓好科技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提高科技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2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212月底,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8条。

    (二)主要类别。截至201212月底,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10条,其中机构设置与职能类信息10条,内容涉及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等;经费使用与管理类信息1条,内容涉及财务预算、决算情况;科技项目类信息19条,内容涉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奖励宣传类信息9条,内容涉及科技奖励、科普工作、科技宣传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情况;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1条,内容涉及科技动态。

    (三)公开形式。1、泉州市科技信息网(网址:http://www.qzkj.net/); 2、泉州市科技局查阅点(局办公室);   3公共查阅点(泉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各类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落实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等措施,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时效性还不够强。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局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运行。

    (二)按照各级政府的要求围绕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相关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

    七、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主要集中在综合管理科、工业科技科、农业科技科等科室。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9。主要集中在农业科技科、办公室。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0

    628

    其中:⒈政府网站公开数

    110

    628

          ⒉政府公报公开数

    110

    628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⒈当面申请数

     0

    0

          ⒉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⒈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⒉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⒊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