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03 15:55

    泉州市科技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7部分。

    泉州市科技局门户网站(http://www.qzkj.net/)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疑问,请联系泉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579359,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市行政中心D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577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5]54号)规定和工作部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法、及时公开政府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5年,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工落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负责组织领导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工作职责。

    (二)畅通渠道,提高信息透明度。一是规范建设科技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定专人负责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科技部门信息;二是充分利用泉州市科技信息网、侨乡科技报、《泉州科技》手机报等平台,多渠道多平台加强科技工作宣传,扎实推进相关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2015年,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泉州科技》手机报已刊发10期,13条。

    (三)强化重要需求和项目申报公开。为体现重要信息的公开、透明,第一时间能向社会传递对重要技术创新需求和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申报及基地重要信息,均通过泉州市科技信息网公开公告。扩大知情面,提高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广度,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运用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在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福建日报、泉州晚报、泉州青年报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我市科技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科技信息的宣传发布。2015年,在人民日报发表1篇、科技日报发表11篇、福建日报35篇、泉州晚报发表155 篇、泉州青年报发表24篇报道,让人民群众了解科技工作动态,及时掌握关切的问题,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512月底,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9条。

    (二)主要类别。截至201512月底,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55条,其中,机构设置与职能类信息14条;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3条;年度科技统计数据类信息4条;财务预决算类信息2条;行政处罚、确认、监管的事项依据1条;科技项目类信息23条,内容涉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重大科技项目的论证、审核审批类信息2条;奖励宣传类信息5条,内容涉及科技奖励、科普工作、科技宣传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情况;科技工作动态类信息9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条。

    (三)公开形式。1.泉州市科技信息网(网址:http://www.qzkj.net/); 2.泉州市科技局查阅点(局办公室);   3.公共查阅点(泉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其他各类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需要改进加强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文件主动公开率还不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充实公开内容。

    七、说明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5

    1009

    其中:⒈政府网站公开数

    155

    1009

          ⒉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⒈当面申请数

     0

    0

          ⒉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⒈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⒉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⒊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