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6 11:01

    泉州市科技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7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

    泉州市科技局门户网站(http://www.qzkj.net/)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有疑问,请联系泉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22579359,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市行政中心D栋。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684号)规定和工作部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法、及时公开政府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效

    1.基本情况: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局办公室,并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审定公文和工作信息的公开属性。

    2.主要成效: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工作职责,通过网站改版建设及开通“泉州市科技局微信公众号”,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及时主动发布信息,规范信息发布内容,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格式规范,提升我局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集中展示。我局扎实做好行政权力清理,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共梳理出公共服务事项20项,行政权力事项11项,制定印发《泉州市科技局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和《泉州市科技局关于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的通知》,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泉州市科技信息网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中发布展示。

    2.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我局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及权力清单过程中更新部分,经审改办审核后立即将新的事项清单集中上网公布,日常对事项清单实时监控,定期抽查,保证事项清单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3.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2016年的市科技项目经申报、评审后拟立项前通过市科技信息网站进行公示;2016年的市科技奖申报项目异议公告也在泉州晚报及市科技网站上进行发布;公开征集2017年市级科技计划社会发展及公益性科研项目指南建议,对反馈的意见整理后集中研究,并落实到决策中。

    4.对公开的重大决策分专题梳理汇总,并集中发布。对“数控一代”、“科技领军人才”、“众创空间”、“新型科研机构”、“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工作在市科技信息网站开辟专栏进行集中发布,也在省、市主流媒体进行专项工作报道。

    5.对于上级机关关于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策解读,我局均及时在官方网站上传。今年我局没有制定出台相关科技政策。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制定了《泉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泉州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信息公开工作文件。在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及市科技奖申报评审、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等工作方面建立了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根据行政权力清单运行要求,制定了完整的有关公共服务事项及相关权力事项服务指南,并在科技信息网站及市行政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大厅进行公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6年我局充分发挥“泉州市科技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同时,还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市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61231日,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3条。

    (二)主要类别。截至20161231日,我局通过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24条,其中,机构设置与职能类信息3条;年度科技统计数据类信息2条;财务预决算类信息12条;科技项目类信息49条,内容涉及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科技工作动态类信息4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4条。

    (三)公开形式。1.泉州市科技信息网(网址:http://www.qzkj.net/); 2.泉州市科技局查阅点(局办公室);   3.公共查阅点(泉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其他各类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监督机制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今后,我局将履行政务公开自查监督职能,做到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局绩效考评工作当中。

    七、说明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4

    1133

    其中:⒈政府网站公开数

    124

    1133

          ⒉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⒈当面申请数

     0

    0

          ⒉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⒈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⒉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⒊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