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陶瓷科学技术研究所
时间:2019-07-20 00:00 浏览量:

  泉州市陶瓷科学技术研究所隶属泉州市科技局,公益事业单位,位于德化县鹏祥工业区,现有人员21人,其中科技人员8人,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616平方米,固定资产360万元。该所是集科研、设计、成果推广为一体的市级全民独立科研所,下设办公室、科研室、设计室、财务室等科室,主要职能是指导全市陶瓷企业开展陶瓷生产工作、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培训、陶瓷产品检测等公益性服务活动。近几年来我所主要大量开展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并在企业推广应用,建立了陶瓷产品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2005—2015年间,我所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项、市级11项,“德化陶瓷釉公共服务平台”、“德化陶瓷产业基地新型环保陶瓷釉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分别得到国火炬计划和中小企业创业基金立项,有几个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如:“低温兔毫釉”项目经泉州市科技局组织专家组进行现场验收的意见是该项目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降低釉料烧成温度,并利用铁矿尾渣做为发色颜料,达到节能减排和降低成本的目的;“红土碎纹釉”项目经泉州市科技局组织专家组进行现场验收的意见是本项目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土资源,开发相应的熔块釉,降低烧成温度,与传统高温开片釉相比具有节能、环保、生产工艺容易掌握的优点,其中裂纹工艺技术方法具有创新性,效果好,有很好的推广价值;“铁尾矿的综合利用”项目经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该项目技术独特、新颖,在应用于规模化生产后,具有较好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铁尾矿开发陶瓷铁釉项目是利用铁矿废弃物来生产陶瓷铁釉即降低成本又发展循环经济,该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红土釉中彩”和“发光陶瓷等”项目都通过专家组的验收。其中“红土碎纹釉”、“红土釉中彩”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提高了国内红土产品的档次,打破了葡萄牙和台湾地区的垄断地位,开辟了该产品的国际市场前景;本所开发工艺美术陶瓷产品主要有三大类型:小工艺陶瓷产品有花瓶系列、圣诞系列、复活节系列等,传统陶瓷产品主要有千手观音陶瓷系列、影雕陶瓷系列、釉下五彩陶瓷系列等,颜色釉陶瓷产品主要有结晶釉、乌金釉、柿釉、油滴釉、兔毫釉、砂金釉、窑变釉、铁红晶花、碎纹釉、碎纹釉、金属釉等。产品主要销往日本、欧美等国家,累计产值已达近千万元。我所获得的重要奖项主要有:1990年千手观音陶瓷系列荣获首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和1991年节能蒸笼炉荣获安徽科技成果博览会叁等奖,“利用磁铁矿尾渣开发铁釉及新釉种”项目2008年获得泉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单位负责人:李双展 

  地址:泉州市德化县鹏祥工业区 

  传真:0595-23522127

  电话:0595-235228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