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科技智库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 2017年4月26日上午10:00,本期在线访谈正式开始,欢迎广大网友留言!今天访谈嘉宾是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高一真,现场主持人是福建省科技厅新闻办高凌。

  • [主持人](1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福建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专栏。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福建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高一真参加在线访谈,就“推进科技智库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高书记,您好!

     

  • [高一真书记](10:0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通过省科技厅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一起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 [主持人](10:03)

      创新驱动大环境下,国家高度重视并提出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而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科技智库与创新两者之间有什么样的互动关系?对科技智库建设的要求和期待是什么?

     

  • [高一真书记](10:04)

      科技智库建设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及全社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并对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发挥国家高端科技智库提出了具体要求。

     

      科技智库主要是从科学技术影响和作用的角度研究事关全局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从科技规律出发前瞻思考世界科技发展走势,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和政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到2050年迈进科技强国行列,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规律和战略动向,不断提升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的能力。作为科技创新公共决策助手和评估参与者的科技智库,要明确自身使命,强化对全社会提供公共战略信息产品的能力,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简言之,科技智库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出思想、出对策、出声音、汇资源等方面。国际上高水平的科技智库已成为各国战略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智囊和“外脑”。

  • [主持人](10:11)

      听了您的介绍,相信大家对科技智库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科技智库建设对科技信息机构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 [高一真书记](10:12)

      自2015年1月中办、国办公开发布《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中央和地方各级相关部门也相继提出推进科技智库建设的政策文件,我国科技智库建设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认为,当下科技智库建设对科技信息机构带来以下机遇和挑战。

     

      一是《意见》强调着力建设高水平智库,形成党政军智库、社科院智库、高校智库和科技智库互为补充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为科技信息机构在科技智库建设中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二是科技信息机构成为科技智库有天然的基础与优势。从服务于决策的本质上看,科技智库与情报研究服务有较高的相似性、密切的关联性,与科技智库的决策咨询效用如出一辙;从情报能力看,科技智库与科技信息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支撑战略决策的研究能力。科技信息机构成为科技智库,可以进一步丰富科技情报工作“耳目、尖兵、参谋”的内涵。

      三是国家相关部门将科技信息机构纳为国家科技智库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为科技情报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拓展了科技情报研究的服务对象、目标和任务空间。

      四是信息环境持续变革与用户需求的变化进一步改变科技信息机构生存环境,要求科技信息机构优化整合各种研究资源、规范工作模式,不断拓展情报来源渠道、创新情报研究范式与分析方法,以满足不同层次决策层的需求。

      总之,对于科技信息机构而言,在当前加强科技智库建设的大潮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更需要广大科技信息工作者集思广益、持续研究与实践才可能抓住机遇真正实现从情报向智库的转型升级!

  • [主持人](10:19)

      那么,省科技信息所建设科技智库有哪些优势?

     

  • [高一真书记](10:19)

      在省科技厅领导和相关处室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发展,省科技信息所已经具备建设科技智库的良好基础和一定积累,体现出三大优势。

     

      一是省科技信息所汇聚了一批跨学科的硕博士人才以及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充满活力的学术梯队,是我所建成科技智库的中坚力量。

      二是数据资源和情报分析方法工具具有一定优势。拥有中国知网、维普资讯、万方数据和台湾文献信息中心等丰富的数据资源;以海峡信息公司为技术依托,基于信息技术的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和可视化展现的现代工具。这些数据资源和分析工具,已经并将继续为决策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三是具有多年从事情报分析研究的经验。我所是省内最早开展以“科技决策支持”为特色的信息分析研究工作,长期跟踪国内外尤其是台湾最新科技产业发展动态和发展战略、科技政策等,为省领导和科技厅提供准确而及时的信息情报支持。

  • [主持人](10:23)

      高书记,请您介绍一下,在推进科技智库建设方面,省科技信息所有哪些布局?

     

  • [高一真书记](10:24)

      “创新驱动,更需情报先行”。这是科技信息机构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面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需求、科技创新的新范式、科技咨询服务的新环境,省科技信息所在不断强化以往情报服务的基础上,将以“一个智库、两个面向、三个重点”的发展思路逐步推进科技智库建设。

     

      一个智库:以创新的精神,优化整合所内各种研究资源,加快构建工具方法与专家智慧的研究支持体系;以为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厅以及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核心任务,以贴近需求、贴近决策、贴近工作为目标,做好科技智库工作,全面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两个面向:面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厅,以“想决策者之所想、急决策者之所急、供决策者之所需、解决策者之所难”为目标,主动作为并承担以“科技决策支持”为特色的信息分析研究的智库服务;面向企业、产业和社会开展技术创新情报服务、专利情报研究与服务,为企业、产业等创新主体提供科技动态、研判趋势,做好研发辅助工作。

      三个重点:坚持“有所不为有所为”的原则,选择和聚焦“科技战略情报、计算型情报、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等三个重点领域,组织力量开展研究,有效支撑和服务省委、省政府和科技厅的科技决策,并满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

      1.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是科技智库活动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智库之智库”,其为科技智库出对策、出思想、出声音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态势分析、动态监测和预测预见等综合支撑。因而,要加快提升我所科技发展深度战略研究分析能力,实现科技战略情报研究的结构转型,即从经验分析到规范分析、从资料收集到知识挖掘、从翻译综述到知识计算、从背景分析到决策方案等的转型。

      2.知识挖掘等相关技术发展,带动情报分析向数据化、工具化、智能化发展,为计算型情报研究提供了作为空间。我所将进一步加强情报分析数据平台建设,依托海峡信息公司,研发与引进计算情报分析工具,支持对科技文献、专利、产业数据的收集、分析与计算服务,努力争取实现对科技发展态势的监测、计算、分析、探测、预警,为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服务。

      3.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是国内各科技信息机构新拓展的业务,也是我所科技智库工作的一个新切入点。所谓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是指在经济科技活动中,运用情报方法分析知识产权问题或者运用知识产权信息分析创新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的咨询服务。我所将加快建立基于技术研发/产业技术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情报分析方法体系与服务流程,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协助进行知识产权管理,服务科研投入决策。

  • [主持人](10:33)

      我们省科技信息所在推进科技智库建设方面目前取得哪些成效呢?

     

  • [高一真书记](10:34)

      2008年以来,我所情报研究立足于省情,结合国情与科情,在以往掌握情报信息优势的基础上,面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厅做好智囊服务。其研究成果以《科技要情专递》(2016年 9月改刊为《科技最新动态》)快报的形式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厅局领导提供以“科技决策支持”为特色的信息分析研究和情报研究服务工作。提供的《科技要情专递》有20多次获省长、常务副省长和副省长等批示,服务领导决策成效显著。其中对政府决策产生最大影响的是《创新券:促进中小企业创新》(《科技要情专递》总第208期)的研究成果,得到分管省领导批示,助推了政府出台《福建省科技创新券补助管理暂行办法》(闽科企金〔2016〕1号),充分发挥了我所科技智库在出思想、出对策、出声音等方面的功能效用。

     

      在汇资源方面,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形成了知识多元化、长期跟踪研究的专业研究人员队伍;建成了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这也是中央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应当具备的8个基本标准中第6个的要求;掌握了计算情报研究方法软件工具。

  • [主持人](10:37)

      好,下面把时间交给广大网友。

     

  • [毛毛虫](10:37)

      高书记,您好!请问省科技信息所现有研究团队如何?目前有哪些智库体系产品?

     

  • [高一真书记](10:38)

      自建所以来,省科技信息所一直把为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厅以及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决策支持作为工作主线。经过多年发展具备了建设科技智库的良好基础、也积累了一定的科研经验。具体而言,就是在现有研究能力、条件和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科学打造科技智库团队、合理构建研究任务及成果产品体系、创新业务模式。目前,我所智库产品主要包括:《科技最新动态》、《福建省台湾文献信息中心信息专报(科技动态版)》和对上决策咨询建议报告等。

     

  • [小红](10:40)

      高书记,您好!请问省科技信息所在专利情报服务决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 [高一真书记](10:41)

      省科技信息所从2009年开始界入专利情报研究领域,经过这几年的历练,较为熟练地掌握了专利检索技巧和分析工具软件,尤其在领域深度专利分析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形成了一支结构较为合理、充满活力、开拓创新的团队,先后承担了《专利情报支持科学决策研究》《基于TRIZ的专利分析与布局策略研究》《循证方法在专利情报分析中的应用研究》《面向科技项目管理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研究》《基于专利地图的稀土产业技术发展研究》《地热能利用技术专利研究》《面向科技创新的专利情报服务研究》《福建省环保产业专利战略研究》《锂离子电池专利地图分析研究》等课题,积累了丰富的专利情报研究经验,其中《基于专利地图的稀土产业技术发展研究》报告受到省领导的关注,其研究成果作为我省梳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参考。今后我所将积极探索建设知识产权智库,推进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努力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新理论、新观点、新思想、新举措。

     

  • [主持人](10:43)

      好的,谢谢!今天高一真书记就“推进科技智库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问题进行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高一真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 [高一真书记](10:44)

      欢迎大家通过留言和来信方式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再见!

     

    • 时间:-
    • 嘉宾:
    访谈还未开始,敬请期待
    本访谈暂无访谈实录!请留意本访谈音频文件!
    欢迎市民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一周后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友情提示:加“*”的为必填项